会计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再讨论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598


着眼财会行业发展趋势,培养用人单位真正需要的财会人才,构建更加合理的课程体系并结合暑期人才培养方案汇报时专家提出的意见,财贸学院会计专业群教师在张荣副院长的主持下,于93日下午在2409教室对会计、财务管理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尤其是课程体系及其进程再一次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本次讨论是在有了比较成熟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之上展开的,采取头脑风暴的形式,发挥集体的力量,再一次审视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的设置,尤其是两个专业“泛”方向课程的设置。

在讨论中,大家纷纷发表了对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的思考,并且提出了一些很好的课程改革思路。在谈及EXCEL在会计(财务管理)中的运用这门课程的时候,李真老师表示目前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根本无法购买财务软件,他们或是选择将财务核算外包,或者利用电子表格实现记账及日常的商务应用,因此相比于财务软件的应用,对于“泛”方向的学生,其实更应该考虑加强EXCEL的学习。对此很多老师都表示同意,而且考虑到“泛”方向的同学以后大多从事的是以财会为背景的其他岗位,EXCEL的运用将在他们以后的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泛”方向的拓展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中,一直是困扰大家的问题,唐晓帆老师提出,能否从学生毕业后,从事岗位所要求的职业技能证书倒推拓展课程。考虑到“泛”方向学生的就业岗位宽泛,可以在开设拓展课程的时候以选修的方式,展现不同方向,然后结合不同方向岗位的职业证书要求,来设置课程。这为拓展课程开设提供了新的思路。此外,傅凤阳老师表示一个学期开设96课时的税法,对于学生来说,是否太过密集,让学生产生学习倦怠。他提出可以采取税务师考试的思路,将税法分为上下学期,即税一和税二,每个学期48课程,这样可以将知识点讲的透一些,又防止学生产生厌学情绪。

本次再讨论,发现了之前专业负责人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的不足,为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提供了调整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