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云端之约——财贸学院打造不一样的在线课堂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623


“停课不停学”,为了打赢这场线上战“疫”,财贸学院全体教师一起努力,为同学们的学习保驾护航。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财贸学院的48门课程如期进行在线教学,为了确保在线课程“不掉线”,财贸老师们可谓各显神通,“微视频讲解”“腾讯直播、QQ屏幕分享”“抖音平台互动”“习题套餐”等,让同学们体验不一样的学习乐趣。

如何增强互动,老师自有妙招

王倩云老师使用“QQ屏幕分享”功能进行直播教学,在讲解到“投机与投资的区别”知识点时,引入同学们热追的电视剧里的相关情节,通过观看电视剧短视频并提问的互动引起大家极大的参与热情,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增强了教学效果。

1 王倩云老师的互动教学

2 王倩云老师的互动教学


宋思斯老师在疫情期间,采用了屏幕分享的方式进行网络授课,同时通过QQ群等方式和同学们进行实时互动,从同学们身边常见的消费行为入手,由浅入深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在药品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中,针对本次疫情热点,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很多相关知识点,如疫情中的事件营销、疫情对医药行业的影响、供应商等微观环境因素对药企的影响等,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 宋思斯老师结合“疫情”互动教学


邵运川老师针对超星平台比较拥堵现象,利用QQ群分屏功能,实时与学生进行互动。同时针对授课对象是一年级学生,加大了学生逻辑思维、语音表达能力和胆量的训练,在授课即将结束的10多分钟里,将与教学内相关的最新案例网址发布到QQ群,然后随机提问学生,要求学生用语言回答,学生回答完毕,教师对学生进行点评。通过几次教学,学生的思维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

4 邵运川老师的互动教学


陶缘老师针对《视频拍摄与制作》课程性质,利用抖音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积极响应,用抖音短视频表达了对白衣天使的钦佩。

如何调动积极性,老师各显其能

孙卫卫老师通过对线上教学的不断尝试,结合学生反馈,最终选择运用职教云和腾讯课堂直播教学,课前和课后在职教云平台发布任务、布置作业等,课中运用腾讯课堂直播,与学生实时互动交流。直播屏幕分享功能,不用面对面,学生回答问题更轻松,更主动,举手连麦提高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课后不懂的还可以继续看回放,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老师根据学生表现实时在职教云加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教学效果良好。


5 孙卫卫老师“激励”教学

唐晓帆老师,课前,用接龙签到的方式提高学生按时到课的积极性;课中,在qq群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远程教学,在教学讲解中注重学生的课堂反馈和互动,鼓励学生在群里提问讨论,组织大家以小组PK的形式对案例进行分析,应用公式测算,提出解决方案,利用竞争意识提高课堂效率;课后,根据同学们的课堂表现和测试成绩进行综合评分,兼顾学习态度和学习效率,颁布课堂学习排行榜,对学生进行鼓励,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以新带老,线上教学不停步

年轻教师线上教学进展很快,我们的老教师也不落后呢!财贸学院采取“以新带老”的方式推进“停课不停学”,肖芸老师采取线上指导、顾敏和孙卫卫老师采取录制操作视频等方式帮助老教师,保证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目前所有任课老师都能充分应用学习平台如火如荼的开展教学。


6肖芸老师开展线上教学指导


线上教学,学生也是“角”

“线上教学,让我们感受到不同上课模式的快乐,这种上课模式觉得很新颖,以前没有课前预习的习惯,现在每天都想着要预习哪门课,课上才能听懂。”会计181的曹英觉得,学习的主动性变强了,同学们的参与性也更高了。

对此,营销191班刘英豪也深有体会:视频互动拉进了师生间的距离,同学们也勇于发言积极互动,学习的自觉性和自主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大家都学会自主提前预习,就怕跟上老师的进度。

“别样的课堂,一样的精彩。”会计181杨丽娟说道,虽然隔着屏幕,但依旧可以感受到我们与老师在线上课互动的热情,而且老师们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方便我们随时随地查阅,老师们也都随时保持在线,第一时间为我们答疑解惑。

当然了,学生们也表示,还是喜欢老师带着我们一起上课,然后有各种面对面的课堂活动,最后希望病情早点结束,我们回归校园。想见见同学们,以及新的任课老师。

疫情无情人有情,虽然开学延期、封闭在家,但我们“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虽然新的教学模式对我院老师提出了各种各样新的要求,对学生的学习提出了新的挑战,但我们都严阵以待,集思广益,用各种方式予以解决,不断提高自身信息化教与学的水平,以一丝不苟做好本职工作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