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 共创文明淮安——财贸学院“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549

近日,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财贸学院的同学们在淮安市清江浦区博古社区开展主题为凝聚青春力量,共创文明淮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主要围绕着“凝聚青春力量,共创文明淮安”这个主题,通过参加志愿活动和参观名人故居两种方式,让同学们在领悟社区工作不易的同时感受淮安的古色古香,提升大家对淮安深厚历史的敬仰之心以及对淮安这座城市的热爱之情。

在这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有幸见到了纪家楼学校的孙利亚老师。利亚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写好毛笔字,并且手把手教授如何去写好书法,老师身上流露出的气质和耐心洗涤了大家的心灵,让大家了解到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大家还参观了摄影大师郎静山故居和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故居后,领略到淮安不仅是一个改革开放之后的文明城市,它还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一座城市。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中华传统艺术重新拾起,再加以传承。

本次“三下乡”的地点博古社区是淮安最老的城区之一,它陪伴淮安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在党课之余,社区负责人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和我们探讨为了控制疫情,他们所做出的努力。从大年初二开始,我们就集体回来上班了,没有一个人掉链子,我们一家一户排查有没有从湖北回来的,给那些不能外出的居民家里面买菜送菜。我们做的是党最基层的工作,我们一定要负责好这些。社区管理员带着满满的骄傲说着。他们做着基层最辛苦的工作,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博古社区才会这么安定和谐。社区负责人和老党员也激励同学们能接过前辈们的枪,在改革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在花街社区,同学们和老党员一起听了马克思主义演讲,了解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的生平。感受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先进理论的指引下,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

青年志愿者们在博古社区高书记的带领下对社区的住户进行走访,调查当地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其中很多老人都感受到了现在社会的变化,道路交通的改善。同学们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认真完成此次任务,把欢乐与美好留给了他人。他们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环境进行了调研,针对其中的隐患进行了排查,并动手整理乱堆乱放的一些杂物,美化了社区环境,为社区居民营造一个更美好的社区生活氛围。

同学们在街上给广大市民发放传单,讲述着财经常识。帮助一些年纪大的市民防骗,包括“如何辨识假币”“理财小知识”“防止电信诈骗”等。志愿者们顶着酷暑,兢兢业业地给市民普及知识。靠着几张展板,几摞传单,为社区的文明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实践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大家对于淮安的了解,提升了同学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理解,同时也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