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贸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564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设计能力,112日下午,我院《市场营销策划》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张荣副院长给财贸学院全体老师做了题为“商科专业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专题培训报告。围绕“目标要找准、元素要挖掘、融入要自然、设计要系统”等四个方面,张荣重点强调:课程思政的最终目标一定是要立足于人才培养,注重价值引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定要加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系列文件学习,围绕“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挖掘商科类元素;针对商科专业经常采用的案例教学法,一定要深入梳理专业发展史,充分融入红色资源,如中央红色交通线可以融入到物流专业等;课程思政的设计应该是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案、课堂教学形成一个系统设计。

报告还以市场营销策划课程中的“外部环境分析”为例,围绕“树立忧患意识、深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等思政目标,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华为南泥湾项目”“拼多多的农村包围城市”“汇源大困局”“故宫文创”等案例贯穿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课程思政设计。

最后,刘笑诵院长希望全体老师一定要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研讨,尤其是课程思政在教学平台上的体现。同时,也希望全体老师在教改课题、教改论文中加强对课程思政的研究。

下一阶段,财贸学院将联合马院进一步开展商科类元素提炼,并形成系列课程思政案例。